离退休工作处
通知公告
快速链接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

秋季老人养生 喝什么粥好

信息来源: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日期: 2023-03-31浏览次数:

    人到老年,身体的很多机能都会下降,消化功能衰退不宜再吃一些油腻、重口的食物,饮食应该以清淡熟软为主。所以,粥将是最适合老人的食物。那么,秋季适合老人的养生粥有哪些呢?

  药粥,即在白粥中加用中药同煮而成,取谷类以健补脾胃,扶助正气。另外针对疾病选配药物,互相协调,以补益强壮身体,祛病延年。

  现立秋节气已过,秋季天气多旱少雨,此时主气为燥,燥邪当令。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,人体易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“干燥症”,如便秘感冒燥咳、情志抑郁等。

  因此,平时应重视防秋燥,采取“燥者润之”的原则,努力避免秋燥伤人。在此季节,经常食用一些具有养阴润燥作用的药粥,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益处。

  老中医为大家推荐几款秋季润燥养生的药粥:

  1.芝麻粥

  芝麻50克,粳米100克,芝麻炒熟磨成细粉,待粳米煮成粥后拌入同食,适合头晕目眩、大便干结者食用。

  2.梨子粥

  梨子2只,粳米100克,加水同煮成粥,待粥煮好后放入冰糖50克,吃梨食粥。该粥具有润肺御燥止咳功效,可作为秋季常食粥品。

  3.菊花粥

  菊花30克,粳米100克,先将菊花煎汤,取汁再煮成粥。菊花具有散风疏肝明目等功效,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。

  4.银耳粥

  银耳10克浸泡半天,粳米100克,大枣5枚,粳米加水适量,煮沸后放入银耳、冰糖同煮为粥。适用于肺虚咳嗽,痰中带血,慢性便血者。

  5.菱粉粥

  菱粉60克,粳米100克,待米煮至半熟调入菱粉、红糖同煮成粥。适用于消化不良、慢性泄泻者。